DRDRACK

月走人?

入坑十年,不小心写了好多…

👇

“LONG LIVE THE KING.”

啊。十年了啊。


恍然 原来我已经把一个陌生的老头放在心底这么久了。


2010年我只有六岁,偶然听到Heal the World之后,Michael Jackson,他的名字,这个听到过无数次,记忆里仰头看到父亲朝圣般注视着的星光大道上镌刻的记不太清如何拼写了的名字突然有了意义。唯一的印象就是那年夏天我一遍一遍痴迷地听着这首歌,听不懂他在唱什么,也不太理解什么love & world peace,只是不知怎的就彻底地被触动了,单纯的孩子一不小心踏入了永无岛的那种触动。那之后我开始疯狂逼着自己学英语,一个六岁的小屁孩,目的真的真的只有能够听懂那首歌的歌词,跟着Michael把它完整地唱下来。可以说,到现在为止我16年的人生,2010年是第一个转折点。我有想象过,如果Michael Jackson只是一个普通人,如果那年夏天我偶然听到的是别的什么没有意义的曲调,也许我真的会拥有一个与现在完全不同的人生轨迹。


Michael对我来说早已不再限于“偶像”,而是某种近乎信仰的存在。我很早以前就不再尝试向别人安利他了,这个人已然融入到了我的灵魂深处,疯狂的劲头过了,到头来便变得像一日三餐那样深入骨髓又稀松平常。偶尔会翻出来他的视频看看;偶尔过去的记忆一下子迸发,会一发不可收拾地想起曾经的痴狂,而且结果总是发现那种痴狂只增未减,它只是不再限于表面了。六岁到十六岁,随着我长大并渐渐成熟,每一次去触碰到关于他的那些事情,渐渐明白了他的那些遭遇,他在我心中便变得越来越像一个“人”,而非一个单薄的只存在于台上的“形象”。六岁,所有的英语手抄报作业涂满了Heal the World的歌词。七岁,和父母一起看了This Is It,但为什么里面接受采访的人们都在哭呢?九岁,拉着几个“哥们”在小学英语达人秀上面大唱Thriller并装模作样地学着MJ丢帽子。那时候世界还未离他远去,时间还没能将他生命的余温完全冷却,所以台下一片激动的欢呼。11岁,无视劳技课老师的规定,期末作业怂恿小组几个人一起偷偷做了个危险之旅的舞台。14岁,英语老师突然在课上放了Heal the World的mv,我没再尖叫,但当旋律出来,看见四周的同学都在认真聆听的那一刻差点哭了出来。15岁,偶然找到2009年我被父母“强制”在他星光大道的的星星边假笑着摆拍的照片悔青了肠子,那是我离他最近的一次了吧…,16岁,听到他的名字会回头看看,听到他的歌会驻足聆听,在听了无数杂七杂八的当下流行的音乐实在腻了之后终于还是要回到他的声音里接受洗礼与净化,一遍又一遍循环播放着手机里属于他的歌单,却总像看了悲情压抑的电影一般心头堵住一块想哭哭不出来想咽咽不下去。


并非思念的思念,同样刺骨。


2009年我五岁。我荣幸之至啊,可以有五年的人生和他重合。“THIS IS IT ERA”。时常强迫自己回忆那五年的世界是什么样子的…好像除了打开电视真的可以看到他鲜活的证明,与现在也没有什么不同。只是现在回看竟然会羡慕当时的自己,可以和天使共存,又矫情地责怪自己“身在福中不知福”。我有些时候真的希望自己可以早点出生,一点就好。因为我也想在他还在世时便认识他,期待他的新专辑,或是给梦幻庄园寄几张画;在他的巡演消息还会出现在新闻频道上的那个时代的某个树影婆娑的下午屏住呼吸看攒零花钱买来的Moonwalker录像带…


但冷静下来我又会自相矛盾地有些许庆幸自己在他去世之后才认识他。我不知道,也不敢想象那段时间那些歌迷们是怎样撑下来的。那样亲切的天使一般的人,上一秒还鲜活地光鲜亮丽地站在舞台上许诺着我们七月见,他们亲眼看到了的;下一秒就变成苍白的伤痕累累的空洞躯壳躺在同样苍白的解剖台上了。没有任何防备,就那样赤裸裸地暴露在众目睽睽之下,天神般的躯体任人摆布,比任何时候都要脆弱。连真实都称不上。我心里有一点点庆幸我没有经历过那些,没有切身体会过那种全世界失去他的真切的悲伤。这也是为什么我一直不敢看他的送别仪式或是他的尸检报告,TII纪录片也只是在小学的时候看过一遍就不愿再刷。我尽全力不叫他残破地脆弱地毫无生命地像折了翅膀的鸟儿一样仰躺在棺中的样子印在我的记忆里。这样他在我心中会永远是那个代表着快乐的永无岛之王Peter Pan🧚‍♂️,我想到他时也会变得快乐。歌迷的快乐应该也是他所希望的,不是吗?


最近看到美国白人警察暴力执法事件,不知怎的就一下想到了Michael。那个mv里面身着蓝色囚服咆哮着拉扯着手铐脚镣大声斥责着那些暴行与虐待,撕心裂肺地呼喊着种族平等的Michael。打开ins看见铺天盖地的黑白标语,顿然又醒悟这世间真的,真的,再也没有真正鲜活的他了。他的那些老朋友和与他同时代的人还在互联网上活跃着。Slash,Manson,Madonna,Janet……我看见他们分享自己的生活,贴出满意的自拍,在疫情与暴乱横行时发几段文字。如果他还在,现在他大概也有了自己的社交账号,时不时分享自己的工作,轻声唱两句年轻时的经典引来莫大轰动,甚至参与现代歌手们的们的天下一家大合唱,哼唱永远属于他的那句副歌。我甚至可以在下面留言,不需跨越大洋便可以叫他看到我的赞美。在如今这个时刻如果他还在,他或许可以再创历史,拯救这个世界。他真的做到过。


可惜斯人已逝,留给我们的只有货真价实的思念。


我真的不明白那些以各种手段想出千奇百怪的理由污蔑他的人。听听他的歌吧,能写出那样美丽的旋律的人,在歌唱时眼中会流露出如此纯粹的热情的人,在看着孩子们时洋溢着那样的爱意与呵护的人,怎么可能会与那些禽兽所描述的心理畸形的魔鬼有任何共同之处呢??去年那个该死的纪录片,看到很多人看完后打了五分好评,竟然蓦地感到无助。信仰在被亵渎,神在被践踏。那恶心的四个多小时,我发誓一秒也不会看。这是对逝去之人最起码的尊重。


啊。写着写着下雨了。


现在耳机里面放的是Fall Again


I can breathe I can live I can die in my sleep.

“I don’t wanna die in my sleep.”


像孩子一样脆弱的人呢。其实他真的不是什么无坚不摧的王者,也不会因为才华横溢而失了人的本真。舞台的光鲜之外,他不过是一个爱唱歌的大男孩,会快乐会害羞会坠入爱河会虔诚祈祷,也会失落会自卑会害怕死亡会绝望地躲在角落里哭泣。于我他是真正艺术的巅峰,我的启蒙者;他是那位素未谋面甚至都不生活在同一个时代,却无时无刻不在给我以抚慰与力量的人;他是那抹童年里的金绿色;他是天使,真正的天使,一举一动一颦一笑,都是天使的样子。我永远不会忘记爱他,永远不会失了那最初的痴狂。


I’ll never let you part.


For you’re always,


IN MY HEART.


—以此纪念吾王Michael Jackson(1958.8.29-2009.6.25)

                                                                        2020年6月25日

评论(8)

热度(178)

  1. 共10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